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iOS 與 Android 資訊共融 - (四)應用

現在,我是隨身用Samsung Galaxy Note II LTE(下稱SGN2L)作智能手機,享用其大屏幕兼4G高速多功能,收發電郵、訉息和應用Google Maps 於駕車時作導航;當在辦公室及家中會用iPad 3 享受高清大螢幕看報章、電子書、網頁及寫電郵/網誌文章等。以往外出工作多帶同MBA 或iPad,現在可輕鬆地以SGN2L一機通行了。

要實現資訊共融,我將iPad 及SGN2L作以下設定和安排:

電子郵件 -
將所有電郵帳戶以IMAP 模式設定於iPad的 「郵件」及SGN2L 中的「電子郵件」作一站式管理(包括Gmail 帳戶,雖然SGN2L這機也內置了一個Gmail 的 App), 以便:
1) 當我收到任何帳號的新電郵,iPad的「郵件」及SGN2L的「電子郵件」icon 旁都會出現數目字表示有多少封未讀的電郵,令我不會錯過任何未讀的電郵。
2)因為兩部裝置的電郵帳戶都以IMAP 設定,所以都通過同一電郵伺服器作管理,內容很快經更新變成同步。換句話說,在外間用SGN2L 的「電子郵件」收發的電郵,回到辦公室或家中的iPad的「郵件」,已更新同步郵件伺服器的最新內容,反之亦然,不須做重覆的郵件管理工作。
3) 我在所有電腦中的MS-Outlook也設定所有電郵帳戶用IMAP 制式,所以也與iPad 和SGN2L同步。

行事曆 -
1) 在SGN2L 應用內置的S Planner是採用Google Calendar 的,故此在iPad 的行事曆祗須選用Gmail 帳戶,便可同步同一內容。
2) 我在MS-Outlook 中安裝了Google Sync 程式,所以其行事曆也與iPad 及SGN2L的行事曆同步。

記事備忘 -
我在iPad, SGN2L 及電腦(PC 及 Mac)中都安裝了Evernote 這超好用的雲端記事App,所有備忘事項、語音記錄、購物清單、意念、計劃等都放在同一帳戶的Evernote 中,無論在任何裝置打開Evernote,都是最update 的內容。

聯絡資訊 -
1)我一向是應用MS-Outlook 的聯絡人作為人脈關係管理系統,取其功能龐大及通用性高,內有所有曾經接觸過的聯絡人。首先作整理將經常聯絡或有機會聯絡的人放於一個Folder, 然後以CSV 格式滙出,並滙入Gmail 的通訊錄中。
2)將iPad 連接電腦的iTunes,在資訊->同步通訊錄聯絡資訊,選取"同步Google 通訊錄",接著按"設定",輸入Gmail 帳號及密碼,最後按"套用"進行同步,令iPad 的聯絡資訊中的Gmail Contacts 有齊我的Gmail 通訊錄的聯絡人。
3)我的iPad 郵件中的Gmail 帳戶,是以Exchange 模式建立並在設定->郵件、聯絡資訊、行事曆中之Gmail Exchange 帳號中開啟了"聯絡資訊"。此舉可令iPad 的聯絡資訊中的Gmail Contacts 與Gmail 通訊錄同步。
4)SGN2L 是與Google 高度整合,其內置的聯絡人是Gmail 通訊錄,故在聯絡人的増減或修訂,會同步至iPad的聯絡資訊中的Gmail Contacts, 反之亦然。
5)由於我的MS-Outlook 安裝了Go Contacts Sync,會自動與Gmail 通訊錄同步,故此也間接與iPad 和SGN2L 的聯絡資訊同步。

其它文件 -
我的電腦(包括Desk Top PC/ Notebook, MacBook Pro, MBA) 、iPad、及SGN2L 都應用Dropbox, 有65G 的儲存空間(其中50G 是第一次經Samsung Galaxy Note II LTE 使用Dropbox 時獲得的禮物),所以可同步存取不少的文檔、照片、影片、音樂等。此外,有些iOS 和Android 的Apps,都支援將資料與Dropbox 同步,十分方便。

總結:
利用雲端技術,和適當的設定,很多資訊管理都可共融於iSO或Androd 裝置。事實上,無數的Apps 都有iOS 及Android 版本,甚至是Mac 版本或Windows 版本 (Windows 8 已面世了,會漸多Windows 版本)例如Facebook, Instagram,Flipboard,Blogger ,Skype等跨平台的應用程式為工作及生活帶來前所未有的方便。

以上僅是幾項最重要和最常用的應用分享,日後會在此與大家分享其它可共融的資訊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