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iPhone/iPad/iPod Touch 應用程式推介 (一)- QR Reader for iPhone

在3月31日舉行的「活用iPad/iPhone,生活工作可輕鬆」工作坊中,課程最後環節是「應用程式推介」,其中示範如何使用iPhone 掃描 QR 碼作解碼 及如何建立QR 碼,學員都對此感到極大興趣,故特在此作詳細的講解。

QR 碼是二維條碼的一種,1994年 由日本Denso-Wave公司發明。QR來自英文Quick Response 的縮寫,即快速反應的意思,源自發明者希望QR碼可讓其內容快速被解碼,因QR碼比普通條碼可儲存更多資料,亦無須像普通條碼般在掃描時需直線對準掃描。QR 碼呈正方形,只有黑白兩色,在三個角落,印有像「回」字的正方圖案。這三個是幫助解碼軟體定位的圖案,使用者不需要對準,無論以任何角度掃描,資料仍可正確被讀取。



QR碼在日本、台灣、中國大陸及香港已被廣泛應用於廣告、雜誌、流動戲票、公共交通車票及路線、名片等範疇上,智能電話用家可啟動QR碼App 掃描,便可即時解碼,讀取相關訊息,十分方便。

iPhone/iPad/iPod Touch(有鏡頭的裝置) 用家,可於App Store 選購多個應用QR碼App (大多數是免費的) 安裝使用,筆者推介其中一個名叫QR Reader for iPhone 的免費程式(也可用於iPad 及iPod Touch 上),除了可以掃描QR碼和解碼外,更可以為多種情況建立 QR 碼,現詳細介紹其操作如下:

(一) 掃描QR 碼
  1. 開啟QR 程式,在掃描模式下(有閃電符號的程式頁),以四個『』範圍套準QR碼作掃描,直至聽到「嘟」一聲表示掃描成功 。若環境光線不足,更可按左上方之"Torch" 鍵開啟iPhone 的照明燈呢,十分貼心




  2. 畫面會立即顯示相關內容,例如是一些文字(下圖左),是一段YouTube影片(下圖中),或是一個地圖(下圖右)

      

(二) 建立QR碼 -
  1. 開啟QR碼程式,在「創建者」模式中,按左方「+」號,便出現Pick Type,內有9個標準選項和16個Special 選項。


     


  2. 若選擇「文本」,便會出現新文本頁,只須在內輸入文字或符號,然後點按右上角的「創建」鍵,便創建成功並顯示於創建者頁內。這時,可按<分享>以電子郵件/儲存相片/Facebook/更多…或按 Preview作預覽。


     


  3. 如此類推,可選擇「YouTube video」輸入相關影片URL建立QR碼,解碼後顯示YouTube影片; 或選擇「網站網址」輸入網頁地址URL建立QR碼,解碼後顯示網站 …等


     


  4. 在預覽模式中,可選按下方之人像圖符作分享,或星圖符加入<最喜愛的>中

     


  5. 喜好項目
    存放最喜愛的QR碼




  6. History -
    可查看過往曾掃描和創建的QR碼



這QR 碼程式操作容易,有各類應用的選擇介面。目前的QR 碼不可以直接加入jpg/png圖像,若需以QR碼顯示圖像,須先將圖像加入網頁中,然後Copy 該圖像的URL,在QR 程式的創建模式中,選擇「網站網址」,然後將該URL 貼上,便可創建一個QR碼,解碼後便即顯示該圖像了。


 



QR 碼的應用甚廣,用家可發揮創意用於生活及工作中,例如名片中加入QR碼,方便他人以智能手機掃描,隨即將你的個人聯絡資訊加入其Contacts中,予人方便。參考應用個案,請點擊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