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新 iPad、4G LTE Pocket WiFi、及Samsung WiFi + GPS 數碼相機 WB850F

今年2月11日,我曾發表文章「期待中的iPad 3、4G LTE Pocket WiFi及便攜WiFi +GPS多功能數碼相機」,在其後十個多星期間,期待中的三件電玩產品陸續出現在本港市場,並先後成為我最新的玩物,過程值得回味和反思。

4G LTE Pocket WiFi

為迎接傳聞中的iPad 3(高解像屏幕、高速上網和改良的拍攝功能等),我於三月初參加了CSL 最先推出的4G LTE Pocket WiFi的有條件無限上網計劃(無限上網至5G後,速度在煩忙時段的優先次序會較低)。CSL一向標榜優質服務,所以該4G 網絡雖然與其同一集團經營的One2Free 較後推出的4G LTE Pocket WiFi 計劃基本相同,但收費高20+%,並為我帶來不愉快的經歷。

4G LTE Pocket WiFi 的體積較使用中的PCCW 7.2Mbps 的Pocket WiFi為厚及大,體溫亦稍高,鑑於理論下載值可達 100Mbps (聲稱可達42Mbps下載和38Mbps上載),故可接受放它於大"Pocket"中。
可惜在家中和日常出沒的地方試用了兩天,均未能享用超過10Mbps 的下載速度,且經常出現上載速度高過下載速度的不正常表現。我反映了這問題予CSL,在攜同該Pocket WiFi 至其店測試證實不正常後,店員立即更換了一部全新的Pocket WiFi給我再試用。可惜上載下載表現仍遠低於預期,在其後兩個星期間,換了兩次SIM 卡及換了兩次機,聯絡其技術支援部也不能解決問題。我已失去耐性,曾對其分店經理表示如再試也不能解決問題,我會要求退貨和中斷服務計劃。其後,其售貨員表示發現出機時的設定有問題,更正後下載速度有改善,但仍不穩定。最後再換機一次並採用新設定,問題才不再出現,相信是該批機的品質有問題,CSL分店經理答應這三個星期的試用免收費,以平息我的不滿。

現時4G網絡並未完善,雖然有些地方上下載速度達20Mbps以上,但在我居住的地區則只得6 - 10 Mbps多,在屋內更低至2-5 Mbps,在家中唯有繼續採用8Mbps固網寬頻,希望日後可改善。

The New iPad -

3月15日蘋果公司在美國及其他一些地區包括香港首次發售,命名為The New iPad,9.7"屏幕採用2048 x 1536 像素的高解像Retina display、Apple A5X雙核高效低電 System-on-a-chip 4核芯圖像處理晶片、500萬像素和可拍攝1080P 影片的鏡頭、藍牙4.0 技術、 支援美國的4G LTE (暫未支援中國及香港的4G LTE)。

雖然The New iPhone 升級的功能不算多,甚至令不少蘋果迷失望,但其超高解像艷麗的屏幕配合四核芯的快速圖像處理器,令閱讀電子書和觀賞影像,能體驗前所未有的效果,此外,提升至500萬像素相片和1080P的影片拍攝,有人說是放大版的iPhone 4S。

這些功能吸引了我,但剛推出的兩星期,我每天09:00 - 12:00在IFC 蘋果店的銷售網站登記了七張「彩票」也沒被抽中。終於在4月1日,在貨源較充足下,我在「瘋擇」電器店以同時購買HK$300以上的蘋果產品配件(保護套)的「優先訂購計劃」,成功買了一部白色64G 的新iPad,圓了等待了十數星期的心願。

新iPad 的厚度及重量多了一點點,機身熱度並沒有像傳聞中般熱,WiFi 的接收也沒像傳聞中慢,反而在配合使用4G Pocket WiFi,運作很爽快,況且不少App 已陸續更新至支援新iPad的Retina 高解像屏幕,令用家體驗更上一層樓。無論用以閱讀電子書、觀賞HD 的YouTube影片、收看MTV7000D的高清串流電視節目、或從iPhone 4S 拍攝後自動串流至iPad的照片,都有令人感動的影像質素。

Samsung WB850 F

在等待這心儀的多功能數碼輕便相機的十多個星期中,市面有多部配備WiFi 的輕便數碼相機先後推出,包括Sony、Cannon 及Samsung 的新型號DC,但他們都並非同時配備所有我期待於一身的功能,一些是有WiFi但沒有GPS、一些是鏡頭不够廣角、或是鏡頭質素不高(例如最大光圈是f 3.2),或是變焦倍數低,所以都不能打動我的心。

報道說Samsung WB850F 會於四月推出,所以4月中開始,當有空逛商場時,都會問那幾間大型電器店或相機店,但都是沒有確實的來貨日期。直到4月25日下午,在旺角問過最大間的「八佬會」得到令人失望的答案後,終於在對面的「瘋擇」電器店得到「剛剛新到了四件貨,連Demo機都未有展示」的喜訊,於是立即掃走一部,可能成為全港第一個買家呢。

昨天一個滂沱大雨的黃昏,我出席了「收藏家-方文絕版海報展」的開幕派對,首次試用這部新寵相機。首先,它滿足了我的首項要求,就是可放入西裝上袋中,在雨中掏出輕易可拍攝半島酒店全景(展出場所在其商場中),其後在不算寬闊的展館中,其23 mm 的超廣角f 2.8鏡頭則大派用場,加上 3"的 AMOLED 亮麗螢幕,無論以現場光拍硬照或影片,都十分方便。影片格式是MP4,更完美配合Apple 電腦及iOS產品,作後期製作及播放。

至於其內置六種WiFi 功能則沒有機會試,因被展場中應用Snapshock (暫祗得iPhone可用)搶了在場人士包括我的眼球,大家都搶用iPhone拍照,照片經場中WiFi 在十秒內被投影機展示出來,為派對增加了不少氣氛。我會於下篇文章及於5月18日的「活用iPad/iPhone,生活工作可輕鬆」工作坊中,為大家介紹這超好用的程式,但大家可趁現時仍是免費,先行下載試玩一番。


總結 -

科技不斷進步,新產品為生活及工作提升不少樂趣和方便,我很高興能擁有上述新產品,和可與大家分享其好處及可進步的空間。



延伸閱讀

期待中的iPad 3、4G LTE Pocket WiFi 及便攜Wi-Fi + GPS 多功能數碼相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