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iPhone/iPad 新手入門 (二)- 桌面背景的設定

從剛完成的「活用iPad/iPhone,生活工作可輕鬆」工作坊中,看見不少學員朋友的iPad/iPhone 的桌面背景很雜亂,程式圖符的擺放位置很隨便,缺乏組織性,未能達至「資訊管理五常法」的S1「常組織」要求,會影嚮操作iPad/iPhone的效率,及資訊管理的成效。

大部分用家包括筆者,喜歡將最喜愛的生活照片(例如家庭/寵物照片),作為開機/鎖機畫面的Wallpaper是無可厚非的,因照片獨立顯示且賞心悅目,但作為滿佈程式圖符的桌面Wallpaper,則會令各程式圖符與背景照片重疊,產生令人眼花潦亂的感覺。

       

其實iPad/iPhone 在<設定>中已預備了一些簡潔的圖案和影像給用家選擇,也容許用家選擇自拍的照片,分別作為鎖定畫面及桌面作背景用。

以iPhone 為例,按<設定> --> <桌面背景> ,這時可看到現時在鎖定畫面及桌面的背景,再按右圖側的箭咀,然後按<桌面背景>,便出現如下的圖案選擇:

       



建議選擇簡潔的圖案作為主頁的Wallpaper,設定如下:
  1. 例如選擇上圖最左上的灰色氣泡圖案,接著在下圖選單中選按「設定主畫面螢幕」,設定後所有主畫面都變成以該灰色氣泡圖案作Wallpaper。除非錯誤選按「同時設定」,否則開機/鎖定畫面不受影嚮。





  2. 然後按<設定> --> <桌面背景> ,這時可看到現時在鎖定畫面及桌面的背景,再按右圖側的箭咀,然後按<菲林膠卷> ,從中挑選喜歡的照片(例如也是貓貓照片),並在以下程序中點選「設定鎖定時螢幕」便可將該貓貓照片作為鎖定時螢幕時的Wallpaper了。



  3. 依上述設定,便可將喜愛的照片放於鎖定畫面,另將灰色氣泡圖案作為其他主畫面的Wallpaper了,如下兩圖。


     



將喜愛的照片作為開機鎖定畫面的Wallpaper,其他各頁畫面以簡潔圖案作背景,令視覺及操作上更為舒服和方便,間接提升資訊管理效率,是較為明智之舉啊!

除了自己拍攝的照片可作Wallpaper外,大家可於App Store中下載一些Wallpaper 的程式(免費的App也很多),內有海量的Wallpaper庫,設計精美,分別適合用於鎖定畫面及其他主頁用的,大家值得一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