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MS-Outlook 「工作」的應用 - 教學篇 (二)

上文講到 Outlook 的「工作」用於「提醒自己的工作」,是一般懂得用這「工作」功能的用家都會用的。但另一樣用於「指派任務予他人」的功能,則絕少人會用。這功能很適合管理人,特別是經常出差、或團隊同事經常需外出工作的主管,應用這功能去作任務管理是最方便不過的事。

應用「工作」去指派任務的步驟如下(以Outlook 2007為例):


  1. 在Outlook的「工作」(Tasks)上,按<新增> (New)
  2. 進入下圖工作Task分頁,填上主旨Subject、開始日期Start Date、到期日Due Date、提醒 Reminder,優先次序Priority 及完成百分比 % Complete


3. 按<指定工作> Assign Task,在下圖的工作(Task)分頁的<收件者>(To) 上選取欲指派這工作予的人員,一項工作只容許指派一人,以免責任不明確。
4. 按需要剔選「保留這個工作的更新複本在工作清單」" Keep an updated copy of this task on my task list" 及/或「當這個工作完成時,傳送一份狀態報表給我」 "Send me a status report when this task is complete" (建議全選,方便跟進)
5. 如有需要,可於下方資訊欄打上備忘文字,或到Insert 分頁加入文件,圖片或電郵作參考
6. 最後,按左上角的<傳送>(Send),指派工作便會經電郵發往相關人員的收件夾



7. 在收到被指派工作人員的回覆前,該工作會標示 "Waiting for response from recipient"





8. 被指派工作的人員會收到一封以"Task Request: Project B Proposal" 的電郵,詳述工作的要求及附件,並有<接受> Accept、<拒絕>Decline 等圖符按鈕供回覆。

9. 被指派工作的人員回覆後,該封電郵便會於Inbox 中消失,如果回覆是<接受>的話,該指派任務便會出現在雙方的「工作」列,及Outlook Today 的工作列中,以便跟進。若果回覆是<拒絕>的話,指派工作者會收到這回覆。



指派任務被接受後,接受者便變成這工作的持有人(Owner),當他/她更新該工作的完成百分比(% Complete) 或在 資訊欄上打上任何字(例如工作進度記錄等),當儲存後,指派工作者的「工作」及Outlook Today 上有關該項工作,會自動更新,凡逾期的工作會轉以紅色顯示。有需要時,可按"Send Status Report" 將這工作情況報告以電郵發放予其他人(沒有人數限制)。最後,當工作完成後,在Outlook Today 的工作上剔了完成,指派工作者無論在公幹或流動辦公,其手提電腦的Outlook Today也會同樣更新,令他/她可隨時隨地自動化管理一些重要的工作。

其實,最重要的是,企業中的資訊管理系統 - MS-Outlook 能幫助所有用家,自覺地跟進自己定下、及上司指派的重要工作,能如期完成,令客戶(包括內部客戶)滿意。

但是,一般企業都不重視公司的資訊管理系統,也沒有提供培訓予員工,若突然收到上司經Outlook 發來的「指定工作」,會不知所措,也會誤會上司信不過自己,所以要「白紙黑字」記下指派的工作,產生反感。

但若能藉著推行「資訊管理五常法」,提供全員培訓,除了令員工精通公司的資訊管理系統MS-Outlook 的功能和應用技巧,更了解資訊管理五常法的精神,明白團隊中應用Outlook 的「指定工作」是一種能提升工作如期完成率的最好方法(Best Practice),在資訊管理五常法的「常規範」和「常自律」下,公司所有部門的團隊都應用這做法,不存在上司對同事的不信任。

在此與大家分享一個真實案例,我有一個業務策略性伙伴是一間IT外判服務的公司,其CEO、幾位總監、項目經理和數十位工程師/技術員,因經常在外或客戶公司工作,很少機會能够一齊在公司出現。他們都參加過我舉辦的MS-Outlook應用及資訊管理五常法的培訓,故能充分應用Outlook 各項功能,包括習慣了用「指定工作」去作工作管理( Tasks Managment),大大提升工作效率和如期完成率。 最近其CEO告訴 我,他已無須太留意其Outlook上指派同事的工作進度,可集中精力於業務發展上。

總結:
Outlook 中的「工作」功能,是十分全面和強大的,企業用家若能配合「資訊管理五常法」,善用於管理自己的工作,或指派工作予團隊負責的同事,定能提升工作的效率和如期完成率。


歡迎支持這網誌文章的朋友加入為「追蹤者」,以示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