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雲端運算應用分享 - Dropbox (二)

繼三月初文章「雲端運算應用分享 - Dropbox (一)」介紹大家認識超好用的雲端運算應用的表表者 - Dropbox的特色,現再介紹Dropbox 的功能及應用分享如下:

  1. 多台裝置間作檔案同步
    這是Dropbox的基本功,它令我的一部Windows桌上電腦和三部手提電腦、一部MacBookPro、一部MacBookAir、一部iPad、一部iPad 2、一部Archos 70和一部Q1 平板電腦,及一部iPhone 4 (這麼多機是配合教學用 - 分別安裝不同的操作系統、MS-Office 和Outlook 2003/2007/2010中英文版等),因為都安裝了Dropbox,所以同一份資料檔案便能够在上述11部裝置間同步。
    我可以在任何一台裝置上進行檔案修改和增減,因為最新的修改及增減也會即時被同步到其他裝置上,比較以前用USB手指或連接線作檔案同步快捷和方便得多了。


  2. 分享資料夾予其他人,檔案協同合作
    祗要在Dropbox 中某個資料夾上啟動"Share this folder",然後打入欲邀請者的電郵地址即可,無論被邀請者是否已擁有帳戶(如未有者會自動邀請其注冊加入),都可一起共享這個同步資料夾,以後在這個資料夾中的所有檔案都會下載到所有合作用戶的Dropbox中,每個合作用戶對檔案的新增和修改都能即時同步予其他人。 我已廣泛應用於一些客戶、合作夥伴和朋友間的資料傳送和同步。


  3. 提供檔案分享下載連結
    傳統以電郵附件形式傳送檔案予他人受很多的限制,如檔案太大會炸爆別人的郵箱,而 .exe/.bat等執行檔在Outlook等電郵中因保安問題不能輕易傳送等。 現在祗須直接在資料夾中的目標檔案上按滑鼠右鍵,選擇清單裡的"Get Shareable Link",將獲得的單檔專屬下載連結提供,祗須電郵給朋友邀請他下載即可。無論是一張6M的高解像相片、一套2.5G的短片、或一個8M 的PowerPoint 檔案,都可用這方式輕易傳送。
    最近與朋友到離島遠足吃海鮮拍下的短片,剪接好後以Unlisted Mode 存放在YouTube上,將短片的連結電郵予一起參與的朋友。有些朋友收看後很想下載於電腦中以便隨時作離線播放、有些朋友卻因公司保安政策緣故封鎖YouTube 的瀏覽,我於是將該短片放於Dropbox中,然後提供短片檔案分享下載連結予該些朋友(無論他們是否擁有Dropbox帳戶)自行下載,十分方便。

    注意:欲取得任意分享Dropbox中任何一個檔案的下載連結的功能,須先進行一次以下步驟:
    (1) 在登入Dropbox網站端的情況下,點擊 https://www.dropbox.com/enable_shmodel
    (2) 這時候在Dropbox網站端,應該可以看到每個檔案的最右方下拉清單,出現"Get Shareable Link"選項
    (3) 下載最新版的Dropbox軟體,並重新啟動
    (4) 此後,回到本機的Dropbox資料夾,便可看到每個檔案的右鍵Dropbox選單中,
    會有 "Get Shareable Link" 的選項了。

  4. 在行動裝置讀取電腦檔案
    很多時候,除了教學外,我會應邀出席一些社團午/晚宴作專題演講或分享,祗須將演示用的PowerPoint 檔案放於Dropbox中,我便可隨時用iPhone的Dropbox 打開該PowerPoint 檔案以作預習。演講時,又可用只重 601 g 的iPad 2,打開Dropbox以 KeyNote 播放該PowerPoint及適用的Apps 開啟相關文件和圖片作演示。
    此外,當我在外面辦公或會議有需要時,也可隨時以iPhone 或iPad 中的Dropbox 打開一些相關的文件、圖片或簡報給別人瀏覽呢。

  5. 將行動裝置的檔案傳回電腦
    部分iPhoneiPad 2Android 手機上的程式或檔案都內建有所謂「分享」功能,這可以讓我們把任何檔案或資料分享到其它服務或Apps中。以Dropbox來說,我在iPhone iPad 2Android 手機 上所新拍的照片、新錄的錄音檔、看到重要的網頁等資料,都可以透過「分享到Dropbox」,將這些資料立刻傳回電腦。若設定是放於指定的Shared Folder,你的業務夥伴也能立刻接收到這個新檔案。


  6. 和各種手機Apps的結合
    在iPhone、iPad、Android上,有很多好用的Apps內建有Dropbox支援,這表示可以更簡單的透過Dropbox讀取你電腦上的檔案,或是將該App 新建的檔案透過Dropbox即時傳回你的電腦。如欲知哪些Apps內建支援Dropbox,可到<Dropbox的App Directory>查閱。

    例子(一) 我的iPhone 及 iPad 2 安裝了CameraSync 這程式並設定了Dropbox的帳戶,便可自動將「相機膠卷」內的相片與我的電腦之Dropbox 內的「Stephen的iPhone」資料夾作檔案同步,以作備份用。
    例子(二) 我的iPhone 及 iPad 2 安裝了JotNot Scanner Pro 這程式並設定了Dropbox的帳戶,便可利用iPhone 或 iPad 2的鏡頭對著文件拍照,經程式調節轉變成PDF 格式,並可傳送至我的電腦之Dropbox內的JotNot資料夾中儲存。


  7. 救援還原誤刪、誤改檔案
    Dropbox 除了是很好的檔案同步工具,也是絕佳的備份工具,因為它具備檔案回溯的功能。如果你在電腦中不小心錯誤刪除、修改檔案,想要還原到舊版本,那麼只要到Dropbox網站端,選擇 "Show Deleted files" 或 "Previous versions" ,即可解決問題。當然,你要有利用Dropbox 備份重要文件夾的習慣。

  8. 雲端同步軟體資料庫
    有很多Apps 的資料庫是可以移動位置,或者該軟體本身是免安裝軟體,以前我會拿個USB儲存手指來攜帶免安裝軟體,現在用Dropbox資料夾代替便可。這樣,許多常用軟體就可以在每一台電腦中使用同一份資料與設定,每一次使用後的新增修改資料也會自動同步至其他有Dropbox的裝置中,例如"KeePass"、"Ditto 剪貼簿" 等都可以利用Dropbox作雲端攜帶了,萬分方便。

  9. 外掛、網站服務的延伸應用
    因為Dropbox太好用了,所以除了手機及平板電腦的Apps 外,還有很多網站服務可以結合Dropbox 作延伸應用和為Dropbox 增加更強功能,詳情可瀏覽官方的<Dropbox Addons 百科>。
鑑於Dropbox 的儲存量有一定的限制,不可能無限地備份你電腦中的所有檔案,故使用上必須以「現在對你重要的檔案,才放在一起集中管理」為原則。其實,所有工具,都是要靈活運用,方可提升工作生產力和效率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