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iPad 狂潮

「歐澳25國開售掀搶購潮」、「狂迷為iPad 2輪隊53小時」是今日報章國際新聞之一,這是蘋果公司繼三月11日率先在美國發售,銷情較iPad多三倍,首三日已賣出近一百萬部,所有現貨已售罄,訂貨也需數星期。澳洲/歐洲25國於昨日開始發售自然引發另一搶購潮,相信香港於四月開賣也將會十二分搶手,特別是因日本地震海嘯影響零部件的供應,令一向喜歡搶購的香港人及國內人士,急不及待地送錢給水貨商,實行「早買早享受」。遲買iPad的人並非「遲買平幾舊」而是平一千,因iPad 2 是以iPad 原價出售,所以第一代的iPad行貨已全線減價一千圓。

鑑於第一代iPad 自蘋果教主Steve Jobs於去年一月底發布的消息,三月在美國開售,至七月香港有行貨賣,為期四個月。所以當蘋果宣布第一二輪開售的消息都沒有提到香港何時才有行貨賣,我已託美國的好朋友以US$599+稅+運費+人情(無價)代購入32G WiFi 版黑色機一部,作為今年的農曆生日禮物。那朋友於首賣日到售賣店因人龍太長無可能買到現貨,便立即上網落單,確定4月1日收到,然後轉運給我。朋友說若遲一日網上落單,便須等4-5星期才有貨,可見受歡迎的程度。在此再次感謝該好友的幫助,令我得到心儀的iPad 2作為生日禮物,並能提早享用香港政府的派錢。

三月二日的蘋果公司發布會上,放病假中的蘋果教主Steve Jobs宣布iPad 2的誕生和規格(果然仍是9.7"的螢幕),並說2011年是iPad年。雖然蘋果股價在發布當日收市祗微升0.22%,外界的反應祗是一般,有網站指,iPad 2 可能祗是過性產品,iPad 3才會有更大的硬件改變,最快更可能會於今年底面世。不過,我相信iPad 2 是會大受歡迎的,像iPhone 4 推出時惡評如潮,但世界各地都搶購,至今仍供不應求呢。何況iPad的口碑很好,未買iPad的人會購買iPad 2。

iPad 的推出,配合蘋果公司的市場策略 (三十萬的Apps 加上全球各地熱賣,故售價可定較低令性價比高)下,掀起一股平板電腦熱,各電腦品牌公司及大陸二三線廠爭相推出Andrid 及Windows的平板電腦,由5"、7"、8"、10" 至12"都有,亦推出各種名稱的Apps Store,可說百花齊放,電子書市場更因此產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最近有朋友想買平板電腦,主要是用作看電子書,看中Archos 70 Internet Tablet,8G版本公價HK$2,180,二月前經常賣斷市,我也訂購了數星期才獲分派到一部,以試用Android 2.3 並體驗與iPad的應用分別。 該朋友留意了數星期,因公價貨斷市故至3月中仍未能買到,當我知道iPad 2的面世和iPad 減價一千圓的消息,立即告訴他以不到3千圓的16G WiFi 版iPad,性價比較以HK$2,180 買 8G版的Archos 70為高及化算,而且以9.7"的iPad 流暢的晝面,觀看電子書尤其舒服。

有八個多月使用iPad 和近三個月使用Android 2.3平板電腦的經驗,我個人覺得iPad較Android 平板電腦在以下方面為優勝:
  1. iPad的螢幕清晰畫質良好,9.7"的大小很適合作電子書瀏覽。
  2. iPad多點觸控靈敏度較高,較Android 機容易操控。看電子書和報章時,揭頁的感覺很逼真和流暢。
  3. iPad 的界面簡單易用,較人性化。
  4. iPad的Apps 較多和較穩定、AppsStore 的界面華麗悅目,下載和更新容易。
  5. 很多iPhone己 購買的Apps,可免費安裝於iPad中應用,有些Apps 甚至可配合Mac 機應用,更有些Apps 是給iPhone 用的。所以iPad最適合iPhone及Mac 機用家。
  6. iPad的升級無限制,Android 機限制較多,很多仍停留在1.6 的版本,不能升級至2.3,更遑論升級至3.0。
  7. iPad的週邊產品多,不乏高品味的設計。
  8. 越來越多品牌公司、商場都設立iPhone/iPad 的Apps作推廣。 很多報章雜誌也設立iPhone/iPad 的Apps,應用較廣泛。
  9. iPad 2的硬件規格強勁,並較輕薄,性價比之高,很多品牌的Android機難以匹敵。
iPad的減價和iPad 2的新規格,我相信會令iPad的應用較去年大幅增長,所以Steve Jobs預告2011年是iPad年也不為過。 我熱切期待4月上旬能收到iPad 2,享用前所未有的新體驗。

你 iPad 咗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