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五常法」與「企業資訊管理五常法」

五常法源自日本的5S(Seire整理, Seiton整頓, Seiso清掃, Seiketsu清潔, Shitshke修養),是治理和維護良好工作環境的品質技術, 很多日本機構都成功推行。香港政府工業署由1994年尾開始,委任品質專家何廣明教授在港推行五常法,作了五常法中文版本( 常組織、常整頓、常清潔、常規範、常自律),從此確立及廣為發展,並於1999年中成立香港五常法協會,提供五常法培訓、顧問及認證服務予香港特區、中國大陸及鄰近國家會員。無論製造業、飲食業、建築業、物流業、零售業、物業管理業、醫療機構和政府機構等,都從推行五常法中提升環境管理品質和企業形象,獲得極大效益。

本人於九十年代服務於電子製造業 -美維集團,任職人力資源及行政部/MIS總監期間,除了推行資訊管理和培訓員工應用IT提升工作生產力外,也負責品質圈、5S、減低成本、流程再工程和Y2K項目的領導和促導工作,故對5S和資訊管理的應用和成效,有豐富的經驗和心得。自2007年起為行政人員和企業推行個人和企業資訊管理培訓,並於2009年在咨詢香港五常法協會主席何廣明教授後,將五常法精神融入資訊管理中,創立「資訊管理五常法」,除了每月舉行公開課程,也為企業提供「資訊管理五常法」的培訓和顧問服務。

現時推行五常法的企業,包括已獲五常法認證及待認證的公司,對五常法治理和維護良好工作環境的應用技術和推行過程都有深刻的認識,並認同五常法這品質技術對企業的效益。若能將五常法伸展至資訊管理上,員工對推行「資訊管理五常法」是較容易接受的。無論企業是應用Lotus Notes、MS-Outlook、Google Aplls、Group Wise或任何牌子的資訊管理系統,都可藉著「資訊管理五常法」去提升員工工作生產力和企業通訊文化。

2011年,我將與幾個合作夥伴致力推廣「資訊管理五常法」予各行各業,特別是已推行五常法的企業,幫助企業以零成本提升工作生產力和通訊文化。祈望各方友好,給予大力支持。

參考相關文章:

資訊管理五常法 (一)

資訊管理五常法 (二)

資訊管理五常法 (三)

資訊管理五常法 (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