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影片攝錄科技回顧

我自小對攝影有濃厚的興趣,兒時母親在工展會中買給我的塑膠製相機是我的第一部照相機,隨著成長擁有過不少的照相機,包括倈卡、哈蘇、萬能達、藝康、錦囊等牌子的機械名機,及索尼、錦囊等牌子的數碼相機。除了自已的旅遊及家庭照片外,我拍攝的大多數是活動及紀實式照片,2000年前是公司、教會活動及為同事及朋友拍攝多達四百多次的婚禮菲林照片,近十年來多是公司、商協學會活動的數碼照片。

同時,我對影片攝錄亦十分喜愛。我的第一部影片攝錄機是七十年代,VHS發明者JVC出產的民用流動攝錄機,雖然該機號稱全世界最輕,但單是拍攝機已重六磅,有電線連接的VHS錄影機重十一磅,連同後備電池一磅多。當時重一百一十磅的我,每次出動攝錄要帶十八磅重的器材,但仍樂此不疲,因為活動後可在電視機重播活動情景的喜悅,便會忘記拍攝時的辛苦。

隨著科技的進步,擁有的攝錄機重量不斷減少,甚至少於一磅,但我的體重卻「提升」至近一百八十磅 :-(,機種由VHS、VHSC、V8、DV、Mini DV影帶式至用SD咭的數碼攝錄機,解像度亦由VHS式的低解像度提升至現時流行720P/1080P的高清數碼影像質素,器材功能上由單攝錄、攝錄+質素一般的硬照攝影,以至現時可高清錄影+高解像硬照攝影,甚至以iPhone 4 智能手機隨時隨地拍攝720P的短片,可說是見證了攝錄科技的發展。

在數碼攝錄、寬頻互聯網和YouTube未面世的時代,若要將錄影了的影片與他人分享是一件困難的事,須覆製影帶送給他人,其過程需時及需額外成本,但現在祗須放上YouTube 便可很快地與人分享,而且是免費的。最近YouTube的免費短片上傳容量限制提高至15分鐘和2Gb,播放720P 的影片是最合適的。

最近,我對數碼攝錄的興趣比較硬照攝影為高,最新的寵兒是一部重601克的Cannon PowerShot SX30 IS Prosumer DC,硬照像素1,410萬、可以在720P 30fps的HD影片拍攝中用35倍的光學+4倍數碼變焦、多角度旋轉的螢幕+電子觀景器,我最喜愛其24mm 廣角至840mm長焦距的拍攝角度,一個鋰離子電池可支持個多小時的影片拍攝,連同買機時附送的後備電池,便可應付一天的活動拍攝,在攝錄影片期間亦可按拍照鍵即時拍攝硬照,日間陽光普照下或不方便用液晶顯示器時可轉用電子觀景器,十分方便。

近月來,多次在參加朋友有特別意義的晚宴、人力資源管理協會的上海/杭州考察團、會議及座談會、商協會運動比賽日及晚宴、舊同事聚餐、和上週日的「跨越挑戰、城市追蹤」活動,我都採用這可「一機走天涯」的拍照攝錄兩用機輕鬆拍攝,然後用也是新寵之一的MacBookPro 的iPhoto 和iMovie 作後期製作,上載至YouTube上以Unlisted 模式儲存,祗須將YouTube提供的影片連結URL以電郵通知相關人士,便可以720P的高清及身歷聲音效重溫活動情景,效果令人滿意。

時代不斷進步,我鼓勵和應用科技帶來生活的新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