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CCTV-HD 高清電視台

近四個星期來,全城熱門話題「世界盃足球賽2010」充斥各種媒體,無論報章、雜誌、電視台播影權、戲院播放3D賽事、各大商場大螢幕播放及八爪魚阿Paul的神奇預測賽果等,都將這四年一度的體育盛事推至高峰。而市民用各適其適的方法,包括USB網上視頻收看電視轉播等,都要追看各場賽事。我平日不愛看足球賽,訂購了Now TV的綑縛式體育頻道,我也祗收看網球、羽毛球和乓乒球賽事,對一般的足球賽在普通畫質的頻道播放不感興趣。但這兩個星期,也受世界盃熱潮影響,會留意一些重點賽事。

一些報章及IT 雜誌,都有報道位於新界屯門、天水圍、元朗、上水、粉嶺、東涌、離島、港島北角、中西區及九龍油尖旺區,都可收看到於深圳梧桐山發射的多個中國大陸數碼電視台,其中兩個更以高清廣播。但有幾份雜誌卻表示大埔、沙田及葵青區因受鄰近高山阻擋而不能接收,這令居住於大埔的我感到十分失望。

幸好得到居住於港島區的老友Tomson 指點,說他在家能輕易接收到梧桐山發出的數碼電視訊號,所以我居住的大埔區,也是有很大機會接收到的,但是現時接收香港數碼電視廣播的大廈公共天線、及一般私入裝置的天線所指方向及水平擺放是收不到的。於是依照其貼士,在深水埗鴨寮街購買了一支Labgear ANR310室內天線(HK$120)加上一部普通國產30db電視訊號放大器,將天線放於二樓窗前,以垂直方向指向北方,將MagicTV3000機頂盒以手動作頻道搜尋,在頻道60(786 MHz)便成功地搜尋到CCTV-HD 和 CCTV-1 HD兩個高清台,訊號強度達60-65%(相信在屋頂安裝魚骨天線接收效果會更佳),質量強度達95-100%,訊號穩定畫面清晰,電子節目表也很詳盡。其中CCTV-HD台現更不停播放世界盃賽事,其1080P解像度(由MagicTV機頂盒升頻)在65" 高清電視顯示的清晰畫面,或加上2D轉3D的立體高清效果(經 46" Samsung 3D 電視播放),深深的吸引我這Hi Vi 愛好者,多一些享受這世界盃足球比賽呢。

我期待著追看這兩天的冠亞季軍決賽的精彩入球,並揭曉那神奇的阿Paul是否這樣靈驗,貼中德國勝烏拉圭成為這次世界盃的季軍,並能否真正貼中西班牙成為冠軍呢?

我高度建議居住於上述地區的朋友,不妨一試。投資不多於HK$ 180,便可以多收最少兩個高清台,若架設戶外天線或所在地點能接收較強訊號,更可能收到頻道50 (706 MHz) 的六個標清電視台。若所用的機頂盒是雙載波(多載波及單載波兼用)的,更可能接收到頻道32 (562MHz)的二個標清和一個高清台呢。不過,並非所有機頂盒都支援接收中國大陸電視廣播的。若能成功收到上述十一個台(連同香港的十一個台,合共二十二個台)的話,請告訴我替你高興啊。

今時今日,要改口問:「你CCTV高清咗未?」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