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您的手提電腦在外間能否發送電子郵件?

自2007年9月開始舉辦「個人資訊管理」工作坊及2009年開始舉辦「資訊管理五常法」工作坊,每次工作坊前二三日,我例必發放電郵提示參加者,須帶同安裝了MS-Outlook的手提電腦出席,以便於工作坊中接收我發出的電郵及回覆電郵以體驗一些Outlook的功能,即學即用。

我知道不少Outlook及Outlook Express的使用者都不熟識電郵中的「外送伺服器」(SMTP Server)設定,他們在公司或家中收發電郵都沒有問題,但在外間很多時候其手提電腦都祗能接收卻不能發送電郵,很多人第一次帶手提電腦出外公幹時便遭遇這能收不能發的問題,十分狼狽。所以我的電郵都會有溫馨提示,著其於非辦公室及家中測試其手提電腦的MS-Outlook收發功能是否正常,若其公司的IT同事不能替其解決問題,歡迎其聯絡我尋求協助。

可惜大部分人仍沒有「快回應」或回應電郵的習慣,所以每次都需花不少時間去再聯絡他/她們,有些能聯絡上並得知有問題的便可教他/她們如何設定,有些表示能處理的便祗能希望他們真的能作正確的設定。不過,每次於工作坊開始時,因大部分出席者的電郵設定都是有問題的,結果都須花超過半小時才能為大部分學員完成設定課。最近的幾次工作坊,我索性準備了幾個臨時電郵戶口,給一些忘記其電郵戶口密碼或伺服器名稱的學員在課程中應用。

根據這幾年來舉辦的工作坊統計,有七成用手提電腦和Outlook的人,其不正確的SMTP伺服器設定,或不知道此潛在問題存在,令他/她們不能應用Ms-Outlook於外間發放電郵。

因為SMTP 伺服器是外寄郵件用的,一般 ISP 在客戶申請寬頻上網及電郵服務時,都會提供POP3 及SMTP 伺服器作為接收及發送電郵的,但為防止有人於其SMTP伺服器濫發垃圾郵件,都不會免費給其SMTP 伺服器予非客戶用的。所以在SMTP伺服器設定時,若沒有選用登入帳戶名稱和密碼予驗證,而在外間上網發送電郵不是經同一寬頻供應商的話,SMTP伺服器都不會給予非客戶通過,這就是為何用手提電腦的Outlook在公司可收發電郵,但於外間很多時候能接收卻不能發送電郵的原因。

若您是Outlook的用家,為免出外公幹時才發覺手提電腦能接收但不能發送電郵,我建議您現在就檢查設定並出外測試一下是否發送正常吧。例如,在香港,很多公司採用PCCW 的「網上行」Netvigator 寬頻及電郵服務,在Outlook的外寄伺服器設定,如選用登入需用Netvigator帳戶名稱和密碼予驗證 (如上圖),便可於外間發送電郵了。設定電郵帳戶後,須回到「一般」設定頁面點擊「測試帳戶設定」按鈕,如果所有設定正確無誤,會出現「恭喜您!已完成所有的測試...」字句,並於收件匣中收到一封由Outlook發出的測試郵件呢。

若果仍有問題,相信貴公司的IT同事應可幫您解決的,否則可聯絡我,我樂意為您提供解決辦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