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贏在關鍵細節 (一)


七月尾承諾出席友人在三C會舉辦的交流分享晚宴,早上才得知出席者須帶一本書作交換分享。因應出席者大都是中小企創業者,於是在書柜中選了一本台灣著名講師郭騰尹所寫的「贏在關鍵細節」,作者在這書中分享人生不可不知的關鍵細節,每一個細節,都是天大地大;每一個人的成功,都是無數細節的累積。我於一年前逛書店時翻閱這書的內容摘要,覺得很有共鳴和啟發性便購買了這書回家細讀。

在晚宴時,主持人邀請幾位出席者介紹其帶來的書藉,然後才進行抽簽揀書節目,我是其中被邀者並給予十五分鐘的分享演講。在沒有充份準備下,我惟有將讀這書的心得結合自己過往的工作體驗作一些分享。

我一向的工作和處事原則都是盡心盡力於當前工作,留意關鍵細節,自然容易「做好那份工」,這本「贏在關鍵細節」的書勾起了我對過往一些工作的回憶和反思。

回想在七十年代,有幸加入了當年著名美資電子廠<<安培泛達>>公司做我的第一份工,初期任職生產管理員,參與電腦產品零件裝配後的測試、修理、檢查、最後裝配及付運工序,除管理生產員工外,需聯繫測試房、品檢部和修理組(ITR)作產品型號的緩急工作調動及跟催出貨計劃。

有感昂貴的測試機每次轉產品型號需時調較,很多時因前工序穿/焊錯線、斷線、短路、線路被撞斷或零件安裝錯誤,令主要測試磁環的工作不能順利進行而須作Trouble Shooting、修理、檢查,然後再排機重試,大大影響生產進度,並為我的「追貨」工作帶來不少的阻礙。雖然我不是電子工程師,但經過多月的細心觀察、研究和求證,令我領悟到所有產品均有線路連接至「金手指」或Connector 作為測試的端子,祗要在送往測試房前先行以簡單的蜂鳴器(Buzzer)測試各端子,保證沒有不正常的開/短路,測試房便可有效地測試產品的電子性能,縮短生產所需時間並減少Trouble Shooting、修理及檢查的工作。

我這項「贏在關鍵細節」的小發明,初期推行需親自製圖和訓練生產「測線員」,最後成為生產標準工序,由製造工程部發出「測線圖」予生產焊錫組作Continuity check,一方面焊錫組可更早得知其製造品質以作改善,另方面為公司減省生產成本及縮短生產週期。我這小小的生產管理員也可順利地「做好這份工」,及日後有機會「做一份更好的工」呢。

半導體晶片技術的高速發展令公司的磁環記憶電腦產品漸失競爭力,另一方面印刷電路板製造業卻蓬勃發展,我遂於八十年代初被挖角轉職至依利安達電路板廠主管生產計劃及控制部。經過十二年在安培泛達公司營運部門不同崗位工作(生產管理、生產計劃保證、製造工程等),令我深深體會這美國公司完善的系統和制度、優良的企業文化、一流的管理層和清純的人事風氣,從工作中所學到的知識和經驗令我終生受用和永遠懷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