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iPhone 與我 - 設定篇


iPhone 3GS是現時我的最愛3C電子產品,集掌上電腦、智能手機兼行動上網裝置於一身,配合App Store 不斷推出的各種應用程式,令其功能可以無限擴展,對於我的個人資訊管理和生活應用,提供莫大的幫助。在資訊管理方面,我一向提倡應用「資訊管理五常法」以達到最佳成效,所以我應用其第一常法 (1S) -「常組織」去為 iPhone作以下設定:
  1. Wi-Fi
    設定家中及公司的 Wi-Fi 裝置及密碼等,以便可隨時選擇網路以Wi-Fi上網。
  2. 聲音
    設定無聲震動、響鈴、收到新留言/郵件、及其他各種提示聲響。
  3. 藍芽Bluetooth
    配對所用藍芽耳筒/揚聲器、藍芽打印機、藍芽鍵盤及有關藍芽裝置,以便可隨時應用。
  4. 密碼、自動鎖定時間和取用限制。
  5. 主畫面按鈕
    預設是「電話常用號碼」,我更改設定為「相機」,以便隨時按兩次主畫面按鈕開啟相機拍快照, 並設定iPod控制項目和Spotlight 搜尋結果的選項。
  6. 國際設定
    設定以粵語為語音控制,語言為繁體中文及香港為地區格式。
  7. 電子郵件
    我以IMAP通訊協議設定了IS、CS及個人Gmail三個電郵帳戶,好處是在iPhone處理了的郵件,電郵伺服器即時更新,回到公司的電郵系統便不用作重覆處理了。此外,用iPhone可以隨時讀取伺服器中很舊的電郵呢,也可以收取及讀取附件,美中不足的發郵件是不能插入文件。除了可設定「推播」外,也可設定自動擷取時間予不同帳戶、顯示郵件數目、預覽行數、字體大小和簽名檔等。
  8. 聯絡資訊及行事曆的設定。
  9. 電話
    來電轉接、來電等候、常用電話號碼及留言信箱的設定。
  10. App Store 帳戶設定。
  11. Safari 瀏覽器的設定。
  12. 訊息
    SMS及MMS的設定。
  13. iPod的音樂及視訊的設定。
  14. 照片幻燈片秀播放設定。
  15. Google Appl
    設定IS、CS及個人Gmail的Google App捷徑,以便隨時應用其電郵Gmail、日曆Calendar、文件Document、網頁Web、新聞News、相簿Photo Album、相片Photo、搜尋Search及iGoogle等服務。
  16. 應用程式Facebook、YouTube、Skype及MSN等登入帳戶設定。
此外,為省電起見(這點非常重要,因iPhone 內置儲電池壽命完結,是不能自行更換的),我習慣應用五常法之「常規範」因應環境作不同切換設定:
  • 早上起床後,將 iPhone 電源開啟。
  • 如駕車出外,便將 iPhone的Wi-Fi及「飛行模式」關閉,以便HSPDA 及藍芽自動開啟。
  • 如出外不駕車,在離家前便將iPhone的Wi-Fi、藍芽及「飛行模式」關閉,以便祗有HSPDA 自動開啟,並確定電話鈴聲音量是開啟至最大、及在震機模式中。
  • 回到家中,便將iPhone設定改為「飛行模式」,以便HSPDA 及藍芽自動關閉、流動電話自動飛線至家中固網電話(事先經電話網絡供應商設定)。開啟Wi-Fi 以便自動接收電郵及Skype 來電。
  • 晚上臨睡前,將 iPhone 電源關閉。
完成以上各項「常組織」及「常規範」設定後,iPhone的應用便更得心應手了。

下幾篇將分享應用iPhone 3GS於工作及生活的點滴,及值得推介的應用程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