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通訊文化 (二)

九十年代中,我在「美維集團」電路板廠主管營運部門,互聯網的興起令到電子郵件的應用日漸普及,公司主要都用電子郵件作內部和對外通訊,最初的電郵應用軟件是CC Mail,後來改用MS Mail。那時雖然未有寬頻專線, 公司及個人都是用撥號上網連接互聯網,由14.4Kpb, 28.8Kpb至 56Kpb的速度上網,但能够擁有個人電郵戶口,可於個人桌上電腦收發電郵,比較用電報的時代方便得多了。記得當年在家中第一次能與移居美國的小學同學以電郵通訊時的雀躍 ,及第一次以ICQ與海外朋友作即時通訊的興奮,可以媲美去年購得剛在港發售的iPhone 3G一樣。

九七年間,我被晉升為總監職位,主管集團的人力資源及行政部、管理資訊系統部、及品管圈/五常法/流程再工程/千年蟲/減省成本等項目領導。在推動公司電腦化工作上,除了引入全亞洲第一間應用於電路板製造業的ERP、建構集團互聯網頁(也是全亞洲第一間電路板製造業的公司網頁)及內聯網,推動公司應用資訊管理系統(MS-Outlook + Exchange Server)及快回應的通訊文化。同事間都習慣用行事曆召開會議,故此出席率及準時性都很好。

二千年初,集團除了於原有名字加上「科技」二字外,更開設以「創新」命名的子公司,收購及開設了網站開發、香港首間網上Hi-Fi 雜誌、電路板網上商貿等公司。我被委任為行政總監、項目總監及總經理之職。期間各同事分佈不同地方工作及經常須出差,大家利用手提電腦+互聯網+MS-Outlook +MSN即時通訊+Forum(網頁內容稿件編輯及審核用)等資訊科技,配合快回應的通訊文化,令繁忙的工作也可應付自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